close

 

  這幾天,翻了以前的舊作業, 赫然發現自己曾做過明華園的相關報告。這似乎是我人生做的第一個報告,所以決定放上來,作為我學習足跡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 www.lifedaily.tw/?p=26194

 

明華園

~ 傳統藝術嶄新的契機 ~

「明華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http://lh3.ggpht.com/-_BbDPWup8MU/TkTiw6XJE0I/AAAAAAAAAAA/yXzrYul8lwk/s640/明華園青年軍-L.jpg

壹、何謂歌仔戲

  歌仔戲又稱歌仔、歌戲、歌子戲或歌崽戲,20世紀初發展於宜蘭,是為台灣目前最興盛並具代表性的傳統表演藝術之一。歌仔戲全戲使用台語和方言俚語,並唱並說。同俗易懂的台詞再加上歌仔戲大膽地摘取了各種大戲的優點,劇情又能迎合社會大眾的口味,使得歌仔戲得以在短暫的數十年間,風靡全台、盛極一時。

  過去傳統歌仔戲演出是「演給神看的」,和宗教儀式有很大的關聯性;而後因為民眾的高接受度與業者的市場策略,漸漸將歌仔戲搬到螢幕上,公開播送於電視頻道。不過也是因為這樣使得歌仔戲漸漸失去了它的本質,快速地衰退;後來則在外來文化等等的衝擊下開始沒落。

 

貳、明華園的創始

  陳明吉先生於民國十八年所組的「明華歌劇團」,為明華園的前身。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本人為管制戲劇,成立「臺灣演劇協會」,當時少數在皇民化運動下獲准演出的劇團之一即包括「明華歌劇團」。戰後,「明華歌劇團」更名為「明華園」,明華園因此而誕生。因為有陳明吉先生的辛苦打拼以及對歌仔戲的熱愛與堅持,為劇團種下根深蒂固的基礎,也形成了劇團的良好本質,使明華園能度過歌仔戲的低靡年代,在台灣光復後與所有劇團共造歌仔戲四十、五十年代的黃金歲月。

  現今明華園由陳明吉先生三子陳勝福長團,旗下其他子女分別掌管明華園的子團體:天、地、玄、黃、日、月、星、辰等八個子團。目前已陸續交棒至第三代子孫,將把明華園一同與歌仔戲這個戲曲不斷地傳承下去。

 

參、明華園對歌仔戲的創新

  歷經傳統歌仔戲中落,明華園嘗試掌握社會脈動,勇於創新,將傳統歌仔戲融入現代劇場、實驗劇場及電影分場,且巧妙的結合了音樂、戲劇、舞蹈、民俗、美術、聲光等各類藝術,使得明華園的大舞台充滿了魔幻般的魅力與神話的傳奇感,也將歌仔戲由「外台」帶領到「內台」不過也有評論家對於明華園的創新保持較婉轉的態度。有台灣民俗專家指出:身於推廣及保存台灣傳統歌仔戲文化的龍頭,明華園應更審慎拿捏其改革的角度。明華園有時將傳統歷史戲曲劇情過度改編至荒誕離經、新式台詞往往直接翻譯國語文言至閩南語而使觀眾必須依賴字幕並過度依賴特效而失去戲曲原味,這些都是在精湛演技及華麗聲光效果之後必須注意到的環節。

  無論如何,明華園對歌仔戲的創新以及影響是不容小覷的。它不僅將歌仔戲推向更精緻的舞台,甚至將它發揚到國外。追溯老團長陳明吉先生在日本人統治下流汗播種,面對光復後經濟起飛、各式新興媒體的強力摧擊,仍能咬牙撐起,並在交棒之後,帶領明華園昂然走進現代化企業經營、跨出國際步伐,讓台灣歌仔戲走向國際的舞台,這份對歌仔戲的奉獻與成就,是臺灣歌仔戲發展史上名垂青史的典範。

 

肆、心得

  記得小時候在經過廟會時常看見歌仔戲的演出,那時我不以為意,甚至認為歌仔戲很難看,音樂既奇怪說的又是說我聽不懂的台語。在我漸漸長大之後,我漸漸能夠理解歌仔戲的美與它的可貴之處。首先,它是唯一從台灣發源的傳統戲曲,因此富有台灣傳統社會的通俗色彩。並且男性大多都是女扮男裝演出。再者,它是個能迎合大眾的戲曲,且語言潛顯易懂、老嫗能解;它吸 收許多不同戲曲的優點,並融合在其中;更重要的是它能自由地演出,不像歌劇般死板。在撰寫這份報告中最令我訝異的發現是:以前演員在演歌仔戲的時候是沒有劇本的,據說這是因為台灣舊社會民眾的識字率不高,因此也不需要劇本這種東西。

  我之所以會選擇以明華園為報告的主題,不只因為它的成功,還有它創團的主旨:維護台灣傳統戲曲文化,推廣台灣文化之美。我想,要花費心力去拯救一個即將沒落的文化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尤其是在歌仔戲普遍被認為是低俗的戲曲的當時。然而明華園真的做到了,經由不斷地改革、創新與再包裝等策略,明華園成功打響知名度,並將歌仔戲發揚到海外的日本、歐洲、新加坡等地,使得外國人見識到歌仔戲文化的威力。同時,在國內「歌仔戲是低俗的戲曲」這種觀念也受到嚴重挑戰。近年來有許多歌仔戲團轉向更高級的市場、逐漸成為台灣的精緻文化,經常在劇院華麗地演出並且發售DVD等配合現代科技技術的產品。

  雖然我本人並沒有現場看過明華園的表演,不過有看過影片,並且從媒體得到許多相關的訊息。從影片中可以感覺出明華園的演出與小時候所看到的歌仔戲有很大的差別,既新奇又不失歌仔戲的本質。真希望有一天我能親眼目睹明華園的亮麗演出,親自體會明華園對歌仔戲的創新與改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業 報告 明華園作業
    全站熱搜

    山神乙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