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中,學生在教室中的改變,使他們能夠感受到更大的參與程度,並成為更主動學習的主體。這個學習型態,由於給予學生掌握學習進度的機會,可以讓學生更清楚教學內容,且釐清自己對於內容有興趣或者是有問題的部分。在大學時期,我申請的大專生參與國科會計畫即是做這個題目的行動研究。我的對象是六個英語低成就的學生,實施時間是禮拜三的下午。剛開始實施時,學生在課堂進行到一半時問我:「老師,我們甚麼時候開始上課?」我回答他:「我們已經在上課囉!你們回家看了影片,我們來課堂上討論就是上課!」他便以很難以置信的眼神看著我。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於學生太過陌生,因此老師在實施前就要和學生清楚說明要怎麼進行,並且以一堂課示範教師和學生的工作與角色。研究結束後,學生對於英語學習更有興趣,但學習成效前後測未達顯著進步。在研討會提到這個問題時,有學者提出翻轉學習有科目的適性。他分享,在國外,翻轉教學與社會、自然或數學等非語言類科目做結合。但在語言相關科目,例如英語或西班牙語等學科,很少用翻轉教學,因為語言學習更加需要雙方的言語和非言語交流,而這正是翻轉學習在教學過程中很難以達到的。在一開始的學習階段缺少了溝通與交流,學習者到了課堂上可能會很難進入狀況。那位學者說,翻轉教學並不適合所有科目,即使做教學調整也可能依因為科目性質的問題而無法達到好的成效。

  新的教學方法提出,總有教學者躍躍欲試。在這些先導這的嘗試與分享後,能幫助其他教學者做出更完善的教學。經由不斷地調整、改善教學法,才可能達成有效地教學,讓學習者有效的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轉教室反思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山神乙事主 的頭像
    山神乙事主

    山神乙事主的卓越之路

    山神乙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